冬藏

“我虽行过死寂幽谷,但心无所惧,因我的杖,我的杆,都相伴左右……”

《葬身》的一些碎碎念01

鸣人是迟钝的笨蛋,所有人都察觉到他跟佐助的感情,只有他不知道。可只有这样的笨蛋才能在所有人放弃佐助的时候追回他,孤注一掷的要和佐助一起死。只可惜他们两个人这一生错过了,错的太多了。


春山将倾:

写这个思路之前我认真的想了一下为什么要在写到中间的时候把这个写出来···如果在开文前写这个可以算引言,完结后写这个可以算后记,写在中间的话,那这个地位就很尴尬。不过后来我想了一下还是写出来,大家有兴趣的看一看,或许也有助于看文吧,无所谓它是什么了。


 


以下通篇都是个人之见,一家之言。不过是我个人的想法,自身的块垒,大家看个乐呵。


 


《葬身》连载到中间,也算有一些读者抬爱,所以闲来说说它。


 


这篇文的开始在于我重温火影的时候看到中忍考试佐助被大蛇丸咬咒印那里,当时鸣佐两个在树洞下昏迷,佐助醒了之后被咒印侵袭心智,重伤了大蛇丸派来的属下。我觉得佐助后期逐渐走向黑暗的心理变化很难说没有受到咒印的影响,所以我个人觉得那应该是鸣佐两人分歧乃至于日后分离的起点。


  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想到‘如果在这里醒来的是叔佐的话···’


 


  那是《葬身》的灵感之始哈哈哈。


 


  而关于名字,‘我愿在那里葬身’是来源于沃特艾文儿(词作者真的棒)的填词歌《干卿底事》,这样的两句:


 


  ···


  我乐意在哪葬身,


  ——便在哪里葬身。


  ···


  就如你愿在哪片深海沉沦?


  愿在哪方天地尸骨无存?


  ···


 


  我当时听到这几句的时候想到佐助,或许也不仅佐助,很多人。当然了,论全篇的话其实并不与人物全贴,但感觉通篇都在说这样的话:‘纵然万言如海我也绝不改变自己’。


  有那种很漂亮的少年人的锋利感。


  我觉得佐助就是这种不在意别人看法的少年啊。当然鸣人也是那种我绝不要改变自己的少年,但是在我看来他并不如佐助‘锋利’,鸣人光明正直,领袖般···圣人般的包容,并且鸣人是那种会非常在意别人看法的类型吧?‘我一定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这一类的,乃至于他小时候被村人排挤,交不到朋友···他会默默失落伤心,会吵会哭,会落寞的坐在秋千上,也会在火影岩上涂鸦博得关注。乃至于后来拥有朋友,师长,同伴,这些人都会考虑他的想法,甚至于最后都会被他的想法打动,跟在他的身后为他的想法努力,非常有领袖感,鸣人从小到大都在非常努力的和世界建立联系,敦厚有责任,但同时锋利感这种事几乎就和他绝缘了。


  但佐助和他完全相反。


  与鸣人相比,火影去描写佐助童年悲惨时笔墨就较少,但也有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比方说南贺川渡口,很难说小佐助坐在那里看着水面是在想‘啊爸爸妈妈死了我以后该怎么办会不会有人不爱我了’这种事,我感觉他更多在想‘我血仇滔天,哪怕那个人是我哥哥我也一定要杀’吧?


  很难看到佐助对木叶村,木叶村民,周边环境的热爱留恋,乃至于他十三岁决定离开木叶去找大蛇丸,说走背个包就走了,连合照都不拿。各路人马前劝说后阻拦,挡得住他离开的脚步吗?挡不住。而他离开说是去追寻力量,但追寻力量的背后是他和大蛇丸——一个国际知名的恐怖分子,他和大蛇丸做的一个关乎性命的交易,大概他是这么想的,我有三年,三年后如果我不能比大蛇丸更强,那我也没法复仇,死就死了,身体给他也没什么可说的。


  特别狠,也特别凶。狠在他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有这样的决绝叛逃,至于什么师长的劝说?不听。叛忍的名号?无所谓。朋友的挽留?···太子太惨了哈哈哈哈。而凶在他去找大蛇丸追求力量,他是有干掉大蛇丸的心的。当时的大蛇丸在他眼里大概强的像鬼一样,何况你看蛇叔对他大概不错,又辅导修炼又送神装还给喂胖了不少(不),但是他没有那种‘我把身体给你你帮我去复仇’的概念,他的概念是‘我修炼的比你更强然后干掉你’,并且也真的那么做了···蛇叔也太惨了哈哈哈哈。


  之后说走就走,也没什么留恋的表现,并且不仅自己走了,还顺走了蛇叔珍贵的试验体——三个。但你要说他招揽鹰小队的时候有多热诚也未必,整体态度非常冷淡,大概就是反正我这么强,我也给你放了,爱来不来,不来拉倒。


  对比之下他对木叶还算挺有感情,毕竟之前还有所动摇,走之前还握着合照看了一会呢。


 


  这大概就是戳我的那种锋利感了,目的非常明确,下手非常狠绝,没有任何事能牵绊我的脚步,故土不行,感情不行,威胁也不行,反正啥也不行。中期杀团藏我不考虑故人如何看待我,后期说要当火影我不在意你们怎么想,并肩作战后立刻要杀五影,这也都跟你们的想法无关。这也是魅力所在。


 


  但这还有一层虐。虽然通篇来看这少年人做事这样狠绝,但佐助的底色其实是温柔善良的,他所有的行为都是个人行为,驱动力都是仇恨,要黑化之前要说自己真心想干掉过谁大概只有大蛇丸和哥哥···大蛇丸那算是师生互坑,还没杀成功,哥哥就不用说了,仇人嘛。这以外的争斗欲就很淡了,乃至于和迪达拉打起来也没见他享受战斗,复仇时打哥哥反正也很痛苦,之后的一系列···掉入地狱啊。那就跟蛇窟期间是两码事了,在蛇窟期间是亲师徒明算帐,以个人仇恨为主,知道真相后就是真正的一脚踏进深渊了。我记得鸣佐的声优某一次访谈的时候有一次两个人聊到这个问题说鸣人其实是心疼佐助的,因为他明明是温柔的人,却不得不逼自己做这样的事。


 


  锋利孤绝却温柔的少年人,多少人偏爱啊。


 


但此时鸣人就有这样的操作,我不仅牵绊你的脚步,我还要阻拦你的脚步,我不仅阻拦你的脚步,我还要把你拽到我的身边来。这一点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非常牛逼,诸如我上文所提,我觉得鸣人是那种在乎别人看法的人,可在所有人都让他放弃佐助的时候他非常坚定的扛住了,不仅抗住了,他还要让所有人都接受他这个想法,无论付出什么。而鸣人其实从小到大奋斗的目标呢?‘我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他在佐助这件事上就是不管你们认不认可,反正我一定要把他带回来。这是佐助对他的重要性。


  反观佐助,这么干的人必须是鸣人才能攻略的下来佐助,首先他们确实在彼此的心里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并且彼此明白,然后得两个人了解彼此才能明白对方做某一件事的心理,最后得有相匹配的实力···想象一下第七班的羁绊,如果这么干的人是小樱,我觉得她很大概率会被后期黑化的佐助干掉···事实上佐助也这么干了,两次,都下的杀手,这两次分别是知道真相黑化后的佐助第一次见到她和第二次见到她···如果没人来救小樱,约莫着她也就真的凉了,对比一下佐助每次都表示我要斩断羁绊干掉鸣人,最后都是嘴炮,这对比就太惨烈了。


  


  对比一下虽然无论是鸣雏还是鸣樱还是佐樱我都不吃,但是无论是鸣雏还是鸣樱都能解释,但佐樱这就····


  抛开cp脑,纯论男女关系,佐樱我真的不行。我觉得小樱是个很棒的妹子——一个平凡的女孩子想要追上那两个光辉罩身的男人,她还能做到哪步呢?很够了。可是如果事涉男女感情,那就和实力什么的扯不上边了,就是一个男孩子和一个女孩子而已。吃不下去的点在于佐助和小樱其实从头到尾都没有交过心,彼此理解过。两个人所看到的东西,追求的事物从始至终都不一样,彼此的痛苦不要说感同身受,大概连理解都做不到吧,一直是两个世界的人,这样怎么共度一生呢?···事实上从博人传来看哪怕结婚你也很难说那是共度一生。


  为什么我要嫁给完全对我没表现出过爱意,几次三番抛下我,并且想过要杀我的男人?为什么我一辈子结次婚连婚礼都没有?为什么我得结了婚后自己养孩子还房贷,丈夫十年八年不见一面?为什么我丈夫的心里最重要的永远是他的朋友?我在守活寡吗?


  而为什么我要娶一个不了解也不理解我的女人?为什么她喜欢我我就必须得回应她的感情?为什么明明我那么渴望家庭,可却根本不愿意回去?


  任何人都不该有这样的婚姻。


  


  我想象不到促成这两个人结婚生娃这件事任何感情上的,现实意义上的基础。如果非要解释,我相信火影政治论。


 


  所以我在《葬身》里设定佐助是头孤狼,婚姻这种事,不存在的。


 


  但鸣佐就不用说了,各种意义上的基情四射,以下进入cp脑发言。


  但我还是得说我以为在终结之谷最终战之前这两个人是谁都没考虑过爱情的,大概一个比一个不开窍。鸣人就不用说了,佐助十七岁之前各种黑暗阴谋仇恨血腥交杂,一点少年意气全在咬牙切齿的修炼进步,没那个余裕考虑别的。而鸣人···鸣人哈哈哈。最终战之前的一切都是爱情发展起来的土壤吧?不存在最终战之前都是友情最终战之后突变爱情这种事,感情一直都是那样,只是你我都不知道。


  哪怕佐助比鸣人敏感的多,但最多大概也只是少年迷惘,比方说在那个暗无天日的蛇窟累到眼前发白的时候可能突然会想到鸣人,疑惑一下‘他当时为什么亲我’?或者漫无目的的发散‘那家伙现在大概在吃泡面’,这之后过去,也不会多想。


 


  如果说一定要有个‘我明白了’的契机,我觉得还是在终结之谷,太经典的地点,而全世界都在沉睡,世上只有你我,眼中也只有你我,已经打到再也站不起来,并肩躺在一起,姓名只在旦夕之间的地步,这个时候所有的仇恨,阴谋,世界的意义都已经远去了,在死亡面前你我都是轻松的,这个时候看着你的目光我埋藏多年的心忽然一动,问你我到底算是什么···


  面前的这个人说你痛我也痛。一直被这样坚定的追逐,在那么多年那么多阴谋那么多黑暗之中只有这个人和自己纠缠至此,而有些痛深入骨髓,只有这个人明白。


  你怎么能不爱他?


 


  所以《葬身》里面佐助明白这一切的那个时间点在终结之谷。只在那对视之间山崩地陷风飘雪落,我什么都懂了。


  鸣人则一直到佐助离开之前都不明白。我觉得鸣人是那种对微妙情感非常迟钝的人···但或许他疑惑过,但是除了佐助之外的所有人都不会允许他明白的。


  感情之外,毕竟还是有现实制衡。


 


  只论同人的话,《葬身》里的概念是佐助一方面哪怕回到木叶也不能心无芥蒂,另一方面也确实有辉夜的问题,所以常年在外,这一点套了博人传设定——但是我拒绝赎罪论。


  但在地理位置上两个人确实又是天远地远,所以《葬身》之中没写出来的那些年的部分,鸣人身边有长老团,有十二小强,甚至有长辈老师诸如纲手卡卡西···这些人都看的明白,但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所以或许会有很多暗无天日的任务,似有若无的边鼓来塑造出一个大环境,让鸣人走上那条‘光明坦途’。


  所以不全是鸣人的错,确实是没人祝福的,注定被掩埋的爱情。而佐助聪明得多,也更明白村子的黑暗之处,大概心里早就有所预料。见面的时间太少,手头的事情太多,鸣人成婚的速度太快,就算有什么可操作的余地,也太晚了。


  而或许佐助始终都是需要被鸣人追逐的,如果鸣人没有那样坚定的想法要他和自己做一件事,佐助大概做不出来强迫鸣人的事吧?无论是强迫他明白,还是强迫他面对。何况在此之前,就算不提两个人在一起会有多大的压力,会造成什么样的政坛震荡的后果,单说在此之前,佐助自己就能完全放下宇智波和木叶的隔阂,心无芥蒂的去和已经是火影预备役的鸣人在一起吗?


  恨中灼灼,爱中恻恻,总是这样的。


  总有各种各样的矛盾,何况时间那么短,而等到鸣人结婚,就算想开,佐助也做不出破坏别人家庭的事了。但好在他本身也并不是没有爱情就活不下去的那种人,或许伟大友谊也没什么不好,他真的坚强,这些都无所谓,真的没那么难熬。


  


  所以设定里的前世那些年沉默无声的注视里,脉脉流动的目光间,佐助也只是淡淡的想‘我知道这很难,你做不到,我不怪你’罢了。


  所谓我愿在那里葬身,无非就是哪怕现实惨淡,我也选择留在你身边,从头到尾,都是我自己的选择。


  但是佐助最深的虐点不在于选择和放弃,而在于人非木石,或许真的‘我期待过’。


  而对于前世鸣人来说,最心痛的应该是‘在那些年你看着我的时候,我永远不能再明白你想说的是什么了’。


———————————————————————————————

评论

热度(5671)

  1. 共20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